“失眠障碍”更易困扰女性

2008-04-13 00:00:00 来源:

  打鼾病人每年增长50%“现在失眠人群在增长,打鼾造成呼吸暂停就诊的病人也越来越多,而这正是影响人们睡眠质量的两大原因。”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睡眠研究实验室主任、中华呼吸学会睡眠学组副组长、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张希龙教授表示,之所以打呼噜的病人越来越多,这是一种“富贵病”,与肥胖人群增多有很大关系。
  由于工作压力和个人生活压力的增大,失眠患者较过去明显增多,而且女性多于男性,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35-60岁。专家表示,偶尔失眠,第二天会感到疲惫,动作不协调;长期失眠,人感到注意力不集中、记忆力障碍、工作力不从心;此外,失眠与疾病发生有关,睡眠不足导致免疫力低下,抗病和康复能力下降,人容易感冒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、高血压;手术后病人睡眠不好,伤口愈合慢,儿童睡眠不足,甚至影响到生长发育。
  五个睡眠误区
  晚上睡不着,白天就想睡……因为工作压力、家庭矛盾、婚恋等情感问题,女性更容易受到失眠障碍的困扰,尤其是进入春天以后,晚上在床上辗转反侧难入眠,但一到午后便感到较困。不少人为了早点入睡,自行采用“卧室挂钟、数数入睡”、平时睡不着、双休日盲目“补觉”等方法。专家表示,这些并不是解决入睡难的有效方法。
  误区一:挂钟、数数有益睡眠
  不少人在卧室墙上挂个钟,觉得看时间方便,事实上,时钟容易给人精神压力,对那些难以入眠的人来说,更是如此。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失眠专科主任医师施明表示,卧室应成为不计时间的环境。如果习惯于在入睡时注视着时钟,或者辗转难眠时常要看一看几点钟,那么就应该把钟放到看不见的地方,如果需要定时起床,则该把闹钟拨好后,藏在抽屉里。
  不少女性失眠时,往往以为数数能有利于睡眠,于是,不少人睡在床上老是数“一只羊、两只羊、三只羊、四只羊……”结果越数越睡不着。施明主任医师说,其实,睡眠是人体的一项生理功能,应该顺其自然。一时睡不着,也不必太紧张。上床后静心,是预防失眠的较好办法。
  误区二:双休日“补觉”
  不少人说:“美女都是睡出来的。”确实,良好、充足的睡眠对健康好处多多。不仅可以消除疲劳,恢复体力,还能有助美容,减少黑眼圈,但是,一味地盲目延长睡眠时间,也并不完全有益。
  施明主任医师说,睡眠并不是越多越好,而是需要真正有质量的睡眠。评判睡眠的好坏,一般以第二天是否感到头脑清醒、精力充沛为指标,单纯延长睡眠时间对身体并无益处。个别人希望能在双休日通过补上工作日缺少的的睡眠时间,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。
  相反,在现代社会中,特别是大城市里,人的压力越来越大,“睡眠透支”已成为一种都市流行病。在午间打个盹,无疑是个好办法。一些大公司还专门设有“打盹区”,以帮助员工在较短时间内恢复体力,保持优等精神状态。
  误区三:睡前饮用红酒或牛奶
 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潘集阳教授指出,失眠患者中,只有15%属于单纯性失眠,20%属于患躯体性疾病后用药引发的失眠,例如高血压患者换用药物后可能引起失眠,或者患者服用激素类药物后睡眠质量下降,而50%以上的患者与抑郁、焦虑等精神卫生疾病有关。他表示,对于偶发性失眠的市民,应注意调节心理,恢复正常的睡眠节律。有人认为睡前喝一杯红酒或牛奶可以顺利入睡,但潘集阳表示,反对用酒催眠。少量摄入酒精不但不能让人迅速产生睡意,反而会使得神经兴奋。而睡前饮牛奶则会使膀胱膨胀,容易让人觉醒。因情绪焦虑、抑郁而失眠的人,膀胱更为敏感,稍有尿意就会醒来。此外,晚餐、睡前过饱或饿肚子睡觉都可能导致入睡困难或中途觉醒。
  误区四:打鼾对健康无害
  法国《健康》杂志日前刊文指出,偶尔打鼾且鼾声均匀,对人体的确没有明显的不良影响。但如果在睡眠中,打鼾多次引起呼吸暂停,且每次暂停时间超过10秒,就属于典型的睡眠呼吸暂停疾病,容易诱发高血压、心脏病、糖尿病等多种并发症。
  误区五:老年人“觉少”很正常
  《美国医学杂志》2007年曾刊文指出,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需要充足的睡眠,这是健康长寿的一个重要因素。由于老年人睡眠功能退化,以及疾病等原因,夜间较难入睡,所以才会给人造成“觉少”的错觉,正确的方法是在白天适当“补觉”。(综合报道)
  睡眠缺失可致性激素水平下降
  年轻男人的睡眠缺失会使性激素水平下降,人也很容易丧失性热情。因此与其大吃保健品,倒不如留出足够的时间美美地睡上一夜。 (刘长亮)
  三类人群较容易睡不好
  女性 近年来,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对前来就诊的2421例失眠患者进行了调查,发现女性失眠患者明显增多,占到总人数的63%。这一比例比3年前高出6个百分点。调查还显示,女性失眠患者的年龄,以51岁到60岁之间为多。
  徐建分析道,事业与家庭的多重压力,使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承受的精神压力大大增加。特别是处于更年期的女性,由于生理功能的衰退,比男性更容易失眠。
  “中坚”人群 调查发现,在失眠患者中,31岁到50岁这一年龄段的发病率很高,且患者的职业以干部、经理、管理阶层为多。徐建认为,这一人群往往是社会的“中坚力量”,快节奏的生活、高于常人的工作压力,加上不规律的生活作息,使得他们成了失眠的高发人群。
  年轻人 30岁以下的年轻人在本次调查中,占就诊人数的19.20%。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往年。徐建分析说,高考前后、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,以及刚工作时间不久的年轻人较容易失眠,而不少年轻白领由于生活不规律,经常熬夜导致生物钟紊乱,也容易被失眠困扰。
  五大因素影响睡眠质量
  体质因素 绝大多数失眠症患者都有先天体质上的弱点。由于体质较为敏感,其对外界事物的变化也更为敏感,情绪变化较大。他们往往遇事容易激动,责任心特别强,或性格较为内向,遇事易惊恐,多思多虑。
  精神因素 人的精神心理受到外界的刺激或干扰时,较容易导致失眠。比如在家庭成员之间、邻居或单位人际之间遇到某些不愉快,或发生争吵以后,常常会使人多思多虑甚至过度担心,从而打乱人的正常睡眠,引发失眠。
  疾病因素 不少内脏疾病,如心脑血管病、胃肠病、肝病、肾病、内分泌疾病、慢性咽喉炎、哮喘,以及手术后,都容易导致失眠。此外,睡眠不好也常常是抑郁症、焦虑症等精神疾病的症状。
  药物因素 抗精神病药、抗抑郁药、抗焦虑药或安眠药,以及一些扩血管药、抗菌素、抗结核病药等,都有可能引发失眠。
  环境因素 不少失眠患者是因为住家周围的环境干扰,如施工、马路边行车过多等影响了正常睡眠。出差时由于睡眠环境发生变化,或出国时差调整不佳等情况,也容易导致失眠。
  六种方法让你摆脱失眠
  一,睡前不饮酒,不抽烟,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。晚餐时少吃油腻食品,晚餐时间不宜太迟。
  二,白天要保证一定的运动量,让自己有适当的疲劳感。不少患者是由于精神活动超负荷,而体力活动不足导致失眠的。
  三,睡觉前泡个热水澡,或者用热水泡脚。因为手脚暖和,更容易使人入睡。
  四,别把白天的烦恼带上床。睡前使自己的心情保持平静,听听令人舒缓放松的音乐,能帮助你坦然进入梦乡。
  五,让床的作用“单一化”。少在床上看书、打电话、看电视。看完书后关灯倒头便睡,看起来眼睛似乎得到了休息,但事实上,由于连续较长时间看近处不休息,眼球内的睫状肌、晶状体、瞳孔会长时间的持续收缩,得不到有效放松。
  六,别错过优等的睡眠时间。研究发现,慢波睡眠是优等的睡眠状态,而慢波睡眠大多出现在上半夜。错过了进入深睡眠的优等时间再入睡,就很容易导致醒后疲劳、睡不安稳、睡眠质量下降,从而引发失眠。
  七种食物能帮助你安睡
  牛奶 牛奶中含有色氨酸,这是一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,有助眠的作用。牛奶中丰富的乳糖、氨基酸以及矿物质和维生素,能缓解脑细胞的紧张状态,但徐建所长提醒说,老年人较好不要在睡前喝牛奶,以免起夜反而影响睡眠。
  红枣 红枣营养丰富,有养胃健脾、补中益气的作用。失眠患者可用红枣30克到60克,加白糖少许煎汤,每晚睡前服之。
  龙眼 龙眼又称桂圆,有很高的营养价值。研究发现,桂圆肉对脑细胞有一定的营养作用,能起到镇静、安神、养血、 等功效。龙眼肉15克加糯米100克,煮一碗龙眼肉粥于晨起或睡前空腹食用,既能安神又能补脾。
  莲子 莲子有养心、安神、补脾等功效,对心悸、失眠、腹泻等病症都有一定的疗效。心烦多梦的人可用莲子芯30个,加盐少许,用水煎服。
  百合 百合能延长睡眠时间,提高睡眠质量。特别是对由于病后体虚、神经官能症导致的失眠,有改善作用。每天喝一碗红枣莲心百合汤,能起到安神助眠的作用。
  金针菜 金针菜又名忘忧草、黄花菜等,有清热利湿、凉血等功效。无论是用于烧菜还是煲汤,食用后都有利人的安眠。
  醋 当你过于劳累难以入睡时,不妨取食醋1汤匙,放入温开水内慢慢服用,能有效帮助入睡。(来源:解放网-《解放日报》)
  有氧运动能找回健康睡眠
  研究证明,跑步等有氧代谢运动,可使体内大量分泌出一种很强激素――内啡肽,它是人类自身制造的较好的镇痛及神经松弛剂。在每次持续半个小时的跑步或其他耐力运动之后,它将带给你久违的健康和舒适感!有氧运动可以使一个人的性格更加趋向外向发展,使你具备更多的信心和勇气应对现代社会的各种压力和挑战,从而向失眠彻底道再见,而运动之后产生的适当疲劳感,将帮助你更容易进入梦乡、加深睡眠,尽管理论上有优等运动时间等种种说法,但运动的真谛主要在于行动和长期坚持。无论是清晨,还是傍晚,什么时间能够较容易让你付诸行动,什么时间较容易让你长期坚持下去,就是你的优等运动时间!(张文)
  尽量避开兴奋期
  现代医学研究已证实,人体生理上的三个兴奋期,分别出现在早上9-10点,晚上7-8点,深夜的11点30分-12点30分,由于在这些时间段内,人体精力充沛,反应敏捷,思维活跃,情绪饱满,不利于机体进入深睡眠状态,因此,人们上床睡眠时间应该尽量避开兴奋期。通常人类优等睡眠时间应在晚10点-清晨6点,老年人稍提前,为晚9点-清晨5点,儿童为晚8点-清晨6点。
  上海市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对就诊患者调查发现,有六成以上的患者自行服药。徐建教授介绍说,人们在日常生活、工作、学习中有几天失眠是难免的,一般自己懂得其发生的诱因,及时注意调整、休息,绝大多数人都可以恢复正常睡眠,没必要服用安眠药。只有持续二周以上,一夜只能睡2-3小时,并出现白天头晕、头胀,心慌心烦、口干等,甚则影响工作或学习功能时,才应及时去医院求医,在医生指导下服药。服药优选应以中药为主,一般副作用较小。(陈青)
  追踪鼾声背后的原因
  原因1:舌头肥大。分析:尽管有的人体形并不胖,但很可能他的局部太胖了,譬如扁桃体、软腭和舌体肥大、悬雍垂过长、咽喉松弛、舌后缀等。这些器官和组织的局部肥胖或变形,都可能引起咽腔狭窄,呼吸气流不畅,尤其是在睡觉时神经兴奋性下降。
  提示: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,生活中需要注意两个细节就能有效缓解打鼾:一是侧卧而眠,尽量减少仰卧;二是睡前不宜饮酒、不喝浓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。
  原因2:身材肥胖。分析:肥胖是引起打鼾的较重要的原因之一。由于肥胖者的气道通常要比正常人狭窄,白天清醒的时候,咽喉部肌肉收缩时气道保持开放,因而不会使气道受到堵塞,但是晚上睡眠时神经兴奋性下降,肌肉松弛,咽部组织堵塞,使上气道塌陷,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,会产生涡流并引起震动,阵阵鼾声也就产生了。
  提示:要使鼾声缓解,唯一的办法就是减肥,还需要通过饮食、健身等各方面多管齐下。
  原因3:鼻部异常。分析:呼吸道鼻咽部、颌部有生理性异常也是引起打鼾的原因,譬如鼻中隔偏曲、鼻息肉等都可引起鼻部狭窄,造成气流堵塞,引起打鼾,还有颌面部发育畸形,如小颌畸形等,也可造成鼻咽部呼吸时气流受阻,在晚上睡眠时更为严重,引起打鼾。
  提示:如果查出有上述情况可以通过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,不过生活中应注意戒烟,吸烟对鼻腔粘膜的刺激会让已经堵塞的鼻腔变得更糟,只有保护鼻咽部的通畅,才能减轻鼾声。
  原因4:心血管病变。分析:打鼾与心血管疾病似乎有天然的联系。原因在于习惯性打鼾者多有不同程度的呼吸暂停所致的低氧血症,导致血压上升,当然,还有原本既有高血压又有习惯性打鼾者,容易由于打鼾而诱发高血压。
  提示:如果高血压和打鼾同时出现时,优等对策是,去医院查出打鼾的原因,如果真是高血压严重引起的话,要积极治疗高血压。通常血压恢复到正常,鼾声也会逐渐停止。
  原因5:呼吸暂停。分析:因“睡眠性呼吸暂停综合症”而出现的打鼾的特点是,睡眠时张大嘴呼吸,有时会由于呼吸停止而在睡眠中反复被憋醒,醒来时显得很疲倦的样子,有时还会有剧烈的头痛等。它的成因与鼻腔、舌部、咽喉等处的病变和生理异常有关,与其他原因引起的打鼾相比,此种程度要更严重。
  提示:这种打鼾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,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必要的治疗,不然,很可能会发生猝死等严重后果。
  相关链接
  不当饮食导致失眠
  辣椒:对肠胃的刺激当属辣椒,辣椒也容易燃烧掉体内的促睡眠介质。洋葱也有同样的作用。咖啡:不仅会使神经处于极度兴奋状态,还能利尿。有同样作用的还有巧克力、茶和可乐。红薯:容易引起腹胀,影响睡眠质量。因此在晚餐时,应尽量避免容易引起胀气的食品,如香蕉、土豆、粉丝和豆类。肉类:太油腻了,晚上不仅肠胃得加紧消化,肝、胆和胰脏都得连夜工作。白菜:有消除过度紧张和抗疲劳的功效,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也容易让人保持警醒的状态。有同样功效的还有能改善大脑供氧状态的洋葱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